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香港社企先行者凌浩雲專訪
2862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2862,single-format-standard,ajax_fade,page_not_loaded,,select-child-theme-ver-1.0.0,select-theme-ver-3.1,popup-menu-slide-from-left,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1.2.1,vc_responsive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香港社企先行者凌浩雲專訪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香港社企先行者凌浩雲專訪

筆者認識Howard不過是大半年時間,他給予我一種積極人生的感覺。他身居要職,同時為多間社企創辦人、社企首席顧問、香港浸會大學教授及多個政府公職等,他的名字在社會企業界響噹噹,無人不識,今年更獲得「香港人道年獎2017」殊榮。他從容不迫的語調,講話時非常清晰的一字一句,此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正正都是我最欣賞他的地方之一。

Howard不僅開創了社企先河,他還有一套開放的商業管理手法,絕不是傳統的「教識徒弟冇師傅」。計有4個曾於旗下素食店工作的員工已先後自立門戶,經營素食店,他們的店舖有位更設於同一道街道上。對此,他絕不介意,還稱讚對方有頭腦呢!雖有云「同行如敵國」信佛的Howard採取樂觀態度,絲毫不帶埋怨,還送上祝福。

 

修讀食品科學出身的Howard,他畢業後曾任職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及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牌子LVMH,兩間均是市場的領導者公司。他一生只打過此上兩份工,好處是學到世界級的管理方式,同時留意到員工的投入感不足,大公司架構多,每位員工做事很專門,卻未可窺公司全貌,而且向上始終有頂層。故此當他擔任老闆時是這樣:

「我非常願意教導同事,我把所有的工作技巧毫不保留地傳授,我知道只有這樣,未來日子我才可以把生意交予他,有一天對方也可以代替我。事實上,當中不少人現在成為了拍檔。現時我多了時間,就去做義工。每間公司我大約用了一年時間,便可交予有能之士打理,讓他們發揮,他們做得比我更好,這就是我樂見之事。」

曾經幫助過不同階層自力更生的Howard,筆者好奇他認為最需要幫助的社群是哪一組?他表示是大腦癱瘓,四肢不能活動的人士,他曾協助「路向四肢傷殘協會」成為社企,迄今生存達8年,四肢傷殘人士曾去消防處、香港警務處、公營機構及商業機構舉辦生命鬥士講座,以啟發員工克服逆境,要抱不要放棄精神。近年還突破海外,前往台灣及上海,作更多元發展,舉辦舞台劇及演唱會。他認為社企是否做得成功關鍵在於「社企有沒有團隊精神及能力,更視乎負責人是否有心去做。」

 

在他記憶之中,有一位令他較為印象深刻的患了大腦癱瘓人士張世豪。就連說話也有問題。世豪雖然擁有榮譽學位,但苦無工作機會。其父原本是廚師,也需要辭工與媽輪流24小時照顧他。Howard分派了他編寫手機程式APPS,程式內容為幫自閉症人士溫習及紀錄表情,後來他的作品驚為天人,猶幸得到利希慎基金的贊助,他順利地完成浸大碩士學業,後來世豪更參與e class的編程及開發傷殘人士可用的電腦輸入器,世豪找到自己一片天空,父母都感到非常欣慰。

每個人總有低潮時刻,Howard亦不例外,當年他孤身作戰,走出舒適圈,放棄高薪厚職,創立第一間食店「哈佛提素」。初期的首兩年生意及感情也遇到相當大的困難,為了方便工作,只好租住工作附近的120呎板間房,Howard當時面對事業與感情的雙重打擊,Howard沒有意志消沉,還啟發了他一個重要的概念:人在逆境中,更容如看到自己的一切,如何在這獨一無二的空間中找到自己的觀點與優勢。 終於在三年後,他在經營的生意上創造了許多第一,如第一間開在街舖的社企素食,第一間大學的社企素食, 第一間長者屋苑的素食咖啡店, 及第一架社企素食美食車, 這些第一都是在夾縫的曙光找來的。Howard如今可以輕描淡寫,就如「梅花香自苦寒來」!

 

Howard一再強調,社企雖然是一盤生意,但老闆必須要有商業道德及社企概念,「一個商人做社企沒有社會概念破壞力大於一個社工做社企沒有商業概念。」他認為成功的社企一定要有社工擔任成為其中一位員工。若商人掛羊頭賣狗肉,借弱勢社群「過橋」,將影響整個界別,後果堪虞。作為年青人,就需要有熱誠加上賺錢的智慧才可以達致成功。

Howard毫不吝嗇地分享了其寶貴經驗。筆者相信,如佛家所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你一生中所遇到的所有人、事、物都是有發生的原因,是有它的作用的,視乎你以甚麼心態看待,萬事都有因有果,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不必羨慕他人,你也可以活得精彩。

 

郭秀梅